close

令人快睡著的設計概論課一結束,所有人都打著呵欠快速離開教室,我收拾好筆記也跟著離開,按照習慣不定時去系辦前面的公告欄看看有甚麼可以觀看的藝術展覽或活動。

諾大的佈告欄貼滿了各式各樣的訊息,而角落的一張小海報吸引我的注意。

這是一張由青年活動中心主辦的日本祭典表演活動,而這個日本表演團體已經巡迴世界,我們這裡是最終站。

表演內容有和太鼓、三味線、狂言等傳統祭典活動。讓哈日的我有想去的衝動。

可是青年活動中心在哪呀?坐公車鐵定要很花時間。

「妳想去呀?」凜湊過來看著海報問我。

「恩…」

「那我們一起去!」

我都忘了,我有個專屬司機可以帶我走透透。

 

 

到了祭典那天,凜騎車跟我一起去會場。我們到場才知道這是免費的活動!真是太幸運了!

由於人數眾多,我們趕緊領了號碼牌就排隊等入場,然後選了一個好位置就坐。

一開始就是強而有力又澎湃的和太鼓,隨著節奏心情也會跟著激盪起來。水牢裡的水波也被震得一波波浪潮滾動,和太鼓震天作響的聲音透過波浪傳到我耳裡有點不太舒服,悶悶的,好像要耳鳴。可是不知道為何我喜歡這種感覺,畢竟這跟我上回的耳鳴感受不同,看水牢的顏色就知道,是接近天藍色的。

後來的三味線、狂言、書蹈與夜來祭都讓我們開了眼界,讓我們都沉浸在日本傳統藝術氛圍中。凜還用手機錄影,比我還興奮,掌聲更是比別人還大聲,有時還喊安可呢!

水牢的顏色似乎因為會場的歡樂氣氛的關係,被染成時而天藍時而翡翠藍,雖然波浪滾動不斷,但我卻沒有感到任何像以往的胸悶等狀況。第一次,覺得自己有輕鬆的感覺。

活動接近尾聲,表演者居然邀請我們觀眾一起上台再跳一次夜來祭!凜興奮的上台跟他們一起跳,還揮手示意要我也上台。我有點害羞的上了台,笨拙地學他們的舞步。我的雙腳因為長期在水牢的關係,一直感到很沉重,彷彿掉進泥淖裡脫離不了。但今天居然可以和一般人一樣舞動!雖然偶爾還是會因為水壓而不太靈活,可是情況已經好很多了!

「今天開心嗎?」活動結束後凜問我。

「恩。」

我回答的當下不自覺地想要牽扯嘴角,但我發現我依然無法笑。

 

 

星期一的早晨,我明明應該要早起趕著上第一堂八點的課,可是不知道為甚麼,我卻只能躺在床上動也不能動。

全身感覺好像被釘在床上,水牢的水變得比以往更深黯更沉重。水壓大到我連嚅動嘴唇的力氣都沒有。

一切都始於昨夜的那場夢。

我夢到翎畢業的那天,她穿著我們學校特有的紅色畢業服,和朋友們嘻嘻哈哈。我送上一束百合花,她看到我走上前來熱情的擁抱我,開心地跟我說好多話。陽光灑在她臉上,撒在火紅的畢業服與鳳凰花上,映照在翎身上使她更加亮眼。我的眼眶泛著淚光,問她往後一年只剩我一個人能撐得過去嗎?

「一定可以的,別忘了我們心連心。我有空也會回來看妳。」

心連心,這句話妳說了不少次,無論是在現實還是在夢裡。

如今我們陰陽兩隔,還能心連心嗎?

想到這裡,我才發現,臉頰上的淚水乾了又流,流了又乾,循環不止。

啊,終於流淚了,我還以為我都忘記如何哭泣了呢。

既然已經想起如何哭泣,能不能也讓我想起如何微笑呢?

「嘟—嘟—嘟—」我的手機響了,一定是凜在找我。可是我現在連一根手指都無法移動。

我反覆地告訴自己,快動啊!快接電話!越是努力身體就越沉重無力,最後只好放棄。

我環視著貼滿我與翎的照片的牆壁,不知不覺就在回憶中睡著了……

 

等我醒來時,凜坐在床旁邊眉頭深鎖地看著我。

「我就知道又是這樣的情況。」凜的語氣帶著無奈,但很快又打起精神一一跟我報告今天上課的內容,還把課堂上學生與老師的有趣互動活靈活現的完整還原演給我看。

我知道凜很努力想讓我轉移注意力,我們都發現只要我轉移注意力、不沉浸在回憶與情緒裡就會好過一些。凜的辛苦我都知道,只是我總是心有餘力不足。

翎,如果我們真的心連心,就給我力量吧!

於是我使勁全力將身體撐起,先往右側翻去,再一點一點慢慢坐起。這過程中水牢的水壓一度讓我幾乎窒息,我吐出的泡泡也變得更多。就在我即將要成功、卻再也沒有力氣時,我感覺到水牢一個震動,有個力量推了我一把。

「啊!真棒!妳用自己的力量克服了!」凜高興地說,隨即把剛買好的飯菜拿出來要我趁熱吃。我一看到食物就不顧形象地狼吞虎嚥,沒辦法,我餓了一整天。

「幸好我有提議要妳多打一把鑰匙給我,不然妳這樣真的很危險。」

我吞了最後一口飯,將筷子放在碗上。

「凜,真的很謝謝妳。」

「別那麼客氣,人就是要互相幫忙嘛!」

凜突然想到甚麼,「妳把手伸出來,我幫你按摩。妳躺在床上一整天一定四肢僵硬了!」

我把左手伸出來,她在我掌心按了按穴位,又按了另一隻手。

「有沒有比較好一些?」

我點點頭,「妳甚麼時候去學按摩的?」

「運動員都要學會讓自己放鬆啊!妳看妳的身體多僵硬,跟石頭一樣。」

她走到我身後幫我按摩肩膀,沒想到她的技術一流!不輸給專業按摩師呢!

「對了,今天我去上素描課,老師教人臉的五官素描,我全部都聽不懂。妳趕快幫我補課吧!」

「好。」於是我們兩人將桌子收拾乾淨,開始晚上的補救課程。

此時的水牢已經漸漸平靜下來,顏色也恢復以往的藍綠色。不過我是幫凜上完課才發現到。
「今天就先這樣,這兩天要畫二十個人頭給我。」
「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泠雨霏霏
    全站熱搜

    芒種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