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年我與其他三位作家出了創作套裝書 ZOOK SPRING,其中我的書是圖文詩集《Luka Hatiku(我的心受傷了)》。

礙於連續兩年書展停辦,加上想統整之前開幾場分享會的內容,與觀眾的提問回覆,就撰寫了這篇文章。

82092007_2777713002294779_2903274338771795968_o

關於本書

這本書是在我人生最低潮時所創作的作品。書名會用印尼語的Luka Hatiku是因為我的英文名字叫意為光明的Luka,但在印尼語裡卻是傷口。我覺得這樣的雙關很符合我這次的作品,翻譯過來也很直白:我的心受傷了。內容除了書寫令我困擾的日常外,還有人與人之間令人哀傷的情感關係。那年我每天早上睜開眼睛感覺躺在床上不能動,好像沉在充滿水的浴缸裡很難呼吸。腦袋不斷地抽絲剝繭事件的發生起源與脈絡、要如何調適心態等等,這樣不斷的自我對話好幾週,同時我也在體察我當下每個心境的變化,用文字書寫成詩或短句來表達、療癒自己。也希望透過這次創作也鼓勵大家用創作療傷,不要在乎創作的技法,而是回歸到最深層的內心感受,直覺地創作療癒自己。

也因此我這次放的插圖比較少,因為我想讓讀者對我的詩自由想像,我不想讓讀者因為有我的畫而被侷限住。

84137078_2838070942925651_2659498643660210176_o

書中的令人哀傷的情感關係,除了友情外,大多是對曖昧過程中的細微觀察與體悟。因為自己有時會為了愛情去占卜,所以也有一兩首詩是寫關於占卜解牌時的心境變化。如 訴離殤、 答案 這兩首。

這本書中我最喜歡的一首就是 思念是 。靈感來源其實是某天我為祖先上香時,陽光灑落在佛堂地板,煙繚繞的樣子加上光影之美讓我覺得很符合我對某人思念的意象。

創作歷程

我在創作的過程,除了閱讀還有插畫展覽,因為圖中藏有很多細節是作者想表達或暗示的東西。另外除了一般人說的感受生活,我覺得還要再加一個多感受自己的狀態。為甚麼我現在會有這種情緒?這種感覺像甚麼?我可以怎麼圖像化或文字化精準表現?這種情緒我要如何處理等等。不斷與自己對話,體察當下的自己的感受,剛開始不一定要是圖像,像我一開始都會找尋這個感受的"顏色",再去尋找他的意象,最後才化為文字。

除此之外,我也有規劃自己每天要撥一小時寫詩。即使只寫出一句話也沒關係,重要的是要讓自己養成寫作的習慣,也可以統整上述所言的多看、多感受的想法或破碎的句子。現在的我雖然還無法實踐每一天都這樣做,但我現在已經有一本專門紀錄靈感的筆記本。在外的話就先紀錄在手機,回家再騰寫上去。

蛻變後的回顧

這本書出版了一年,再回顧其內容,不可避免的是會覺得當年創作的技法還不純熟;同時也明顯感受到當年受傷的情緒張力,那是現在的我無法透過創作表達出來。或許是因為我現在過得平靜又快樂吧(相較之下)。即使我現在仍不斷創作,但無法再寫出與當年一樣的情感與特色。

誰適合擁有這本書

個人覺得,除了喜歡詩與插畫,如果你心中也有個傷痛走不出去,這本會是陪伴你一起走過傷痛的作品。我寫的不是心靈雞湯的勵志文章,而是大眾在人生中一定會碰到的情感傷痛,套用出版社的介紹語: 她以近兩年的傷痛,作為創作的出發原點,不斷擴散、收斂、再擴散、再收斂,經過沈澱及渲染,進行自己與自己,及自己與他人的密切互動,也反映出讀者的日常。
因此,與有傷痛的讀者站在同一個陣線的內容,讀起來更有共鳴。

如何單本購買

現在網路通路都只有販售套裝,想單純購買我的作品,請點以下表單凡購買者送插畫明信片一張

https://forms.gle/eGb4ZiTNgPNSyJybA

最後,無論有沒有購買,都非常感謝閱讀完畢的你!我們下回見。

arrow
arrow

    芒種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