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錦簇的白色百合花綻放整個會場,陣陣傳來哀戚的樂音。所有親屬穿著黑色罩袍,依循司儀的主持進行儀式。

我望著前方被花香環繞的您,與其他人一同跪下,我的眼淚不自覺奪眶而出,眼前一片模糊。但與您的時光卻在我腦海中清晰無比……

小時候探望您時,您總會跟我分享您的最新畫作,以及繪畫的過程。望著您那自信的風采,我也因自己有厲害的外公感到高興。

三年前,因我搬到外縣市工作,獨居令我很害怕,您就送我您畫的老虎與鍾馗的兩幅作品,說這樣可以保護我,就不需擔心受怕。而當我搬到新住處後,每天睡前都會凝視這兩幅畫。除了感受到老虎與鍾馗的威猛、增加勇氣外,也能思念您給我的溫暖。

有一天,我看見您拿著團扇搧風,上面就是您的作品。便說我也想要有一幅您畫的團扇,可以搭配日本浴衣。您一聽立刻拿起畫筆在一個空白團扇作畫。由於浴衣是日本夏季的衣著,因此您就畫了愜意的荷花池,還有一隻可愛的青蛙在荷葉上。搭配浴衣上的金魚圖案剛剛好呢!我拿著團扇扇風,感覺扇出的風更清涼了!您見我歡喜的模樣,也跟著笑呵呵。

因為受您的影響,我也一直在學畫畫。我一直想畫出讓您驕傲的作品,卻總是達不到,也因此都沒有分享過我的作品給您,實在遺憾。另一個遺憾是,我沒有參加您人生唯一的畫展,只因我覺得準備校內考試更重要。現在回想起來,一次考不好有甚麼關係?一場校內考試並不會影響人生,但錯過您的畫展,未能及時表達我對您的支持,也錯過了您晚年最驕傲的時刻。

後來,您因身體欠佳而無法作畫,如今我也只能在畫中懷念您。我們在安寧的樂音之下,捧著紙製蓮花,依序為您獻上最後的祝福,並引領您到人間的終點。當火被點燃時,所有人都跪下哭泣。而我也才深刻體會,與您的回憶已如點點星芒,和畫中的慈愛永遠殘存於我心。

arrow
arrow

    芒種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