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ack-coffee-1867753_1280

上週五我參加的咖啡閒談活動的主題組別是 情緒是我們的天賦 。會選擇這個組別是因為我常常會為了小事生悶氣,一定要跟家人抱怨抒發才會平息我的怒氣,但這樣常常就會讓家人無端得接收我的負能量。所以想了解有沒有好的解決方式。

原本蠻期待這場,但是活動開始後超過半小時我就有點處於放空狀態。原因是講師講的內容過於抽象,雖然有提到吸引力法則但我覺得整體內容抽象到很飄渺,完全無法理解講師要表達甚麼,而且有時候一個重點會講到偏離核心,幸好後來有拉回來,但我的整個狀態是充滿問號外,也覺得沒有解決到我的問題,活動進行了將近一個小時都是這樣的情況,讓我有點想藉口說有事提早離開……

後來有一位學員提議說要不要把我們最近遇到的情緒案例分享給大家,講師再一一解惑?因為他覺得講師講的越來越空洞。講師覺得這個提議很好,因為她自己也不知道接下來要說甚麼……我深深覺得多虧有這位同學的提議拯救我!我都坐得不耐煩了啊!至於講師的回應我有點傻眼,感覺她沒有做好完善的準備就來分享。

 

由於那位學員的提議後沒有人要分享,我就主動分享最近生悶氣的事件。結果不只講師回饋,其他學員也有給我很實用的建議!甚至講師會從學員給我的回饋中再做細部分析,例如對事不對人的想法可能不適合我,因為我在氣頭上很難將兩者分開。不過同時剛才提議分享案例的學員回饋了一個具體行動的做法能夠成功對事不對人,我聽了超級受用!這才是我想像中與所需求的活動內容和交流啊!

也有一個學員分享在氣頭上給自己一個空間,讓自己冷靜。講師針對這點也有說到,這個方法很好,但也同時不適合我。為甚麼呢?因為我會在那個空間裡一直反芻思考,然後就會焦慮,腦筋越來越混亂的話就沒辦法讓自己消氣。我覺得講師從我分享的案例就能抓住我的個性與特質很厲害,活動的前半段沒有發揮實力真的好可惜!

光是我的案例就交流好久,非常充實。講師最後還提供內觀的方式排解情緒,我覺得也很受用,下次生氣時會想試試看。

接下來是另一位學員的案例分享。我聽了之後覺得他的問題點是在不懂得抒發情緒,長期壓抑下來變成常常會有莫名的失落感。於是我就分享之前透過創作療癒自己的經驗(沒錯,就是後來出版的小誌《Luka Hatiku我的心受傷了》)(但是我沒有提到出書,因為這在那時不是重點),並鼓勵他用失落時用直覺寫下此刻腦袋冒出來的字句,或是用蠟筆塗鴉。有學員說著色本、禪繞畫都是很不錯的媒材,甚至有人說他需要多找可以訴苦的對象,例如他!我們大家聽了都好感動,他們只是參加過咖啡閒談的活動而認識,不是同學也不是以前結交的朋友,能自然地說出這樣的話,真情流露,人間真是充滿溫情啊!

 

最後,紀錄一下在這場活動我最有印象且我覺得很受用的抒發情緒的方式:

1.對事不對人的具體化行動:在手機的記事本上描述這整件事的經過,然後把情緒化的字詞都刪掉。這樣就會發現其實這件事沒什麼好生氣,甚至這根本不算「事件」。

2.講師描述的內觀法:想像自己在學校的穿堂裡,突然有隻又大又醜的鳥飛進來,並非常大聲的鳴叫。想像那隻鳥是你現在憤怒的化身,想像的越寫實越好,牠的毛色是類似有毒的那種鮮豔同時又很髒的顏色。然後想像牠振翅的樣子與聲音,認真聽牠的振翅聲與鳴叫,儘管令人生厭也要聽。等牠飛出去後,憤怒的情緒也自然消失。
如果真的非常生氣,生氣到無法等牠飛走,那麼就想像自己走出穿堂,抬頭仰望無邊的藍天,想像自己身在花園或草地上,非常寬闊的地方,比穿堂還寬闊。自己離開情緒的情境,就會平靜下來。

結語:這次講師為主題命名為「情緒是我們的天賦」,是因為她覺得我們有各種情緒是件好事,才有生命力。只要我們善於運用與調整,可以邁向更好的道路。

整體而言這個組別的交流還算不錯,真的多虧那位提議的學員,整個扭轉情勢,也讓我收穫良多,不會讓我失望!

arrow
arrow

    芒種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