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游素蘭的《天使迷夢》是以某個城鎮的某個公園為背景的奇幻愛情故事,那麼我要說的便是某個城鎮的某條老街為背景的華想故事。

而這兩個故事,有幾處又是那麼相像……

 

「今天要幾個便當?」

這是我每天接聽電話一定會聽到的問句,身為負責下樓拿便當的我必須每天回報辦公室需要的便當數量。

而每天聽到這個問句的聲音,似乎已成了習慣。

 

還記得我第一天上班,我下了公車,一眼望去就是一棵扶疏的大樹,接著就是老街綿延不絕的紅瓦磚牆。

低頭一看,沿路上的水溝蓋刻滿了老街的故事與景色,踏進老街,彷彿踏進另一個時空。就像《天使迷夢》女主角回聲一樣,踏進了那間咖啡館,就踏進了她的奇幻世界。

每天打電話到辦公室的人是我們餐廳的店長,不知為何堂堂一個店長被賦予打便當的雜務,換成他的時候我也很訝異,但也對這位店長沒什麼印象,唯一的印象就是那一身白色制服。

等到我開始注意他時,才發現他長得跟我喜歡的偶像:吉他手阿虎很像。

也跟我的初戀很像。

我們剛開始沒什麼互動,直到我有一天幫忙處理人事資料發現我們的生日很接近時,才以此正式開了話匣子。

又過了一段時日,我才發現我的心口有一處正悄悄死灰復燃。

 

老街的步調很緩慢,無論甚麼時候都充滿詩意。晚霞的七彩變換照射著老街的紅瓦屋頂、從屋簷落下的紛紛雨滴、朝陽從群山中流洩……連工作也是不急不徐,經常沒事做。所以我常常會用網路跟老友說今天跟他的互動,例如他很細心,打便當的量都剛剛好,不像之前不是打太多就是打太少。跟老友說最多的就是他放電的趣事,還會露出那對明顯的虎牙,就跟阿虎在台上表演一模一樣。

就這樣我跟他曖昧了一段時間,我卻不想有任何進一步的動作。畢竟我的初戀奪走我畢生的勇氣,我無論如何都不會告白,而且我耳聞他好像有女友了。

我們談最多的還是工作。他不時抱怨上司如何待他不公、忠言逆耳被降職……有一次我做錯事他還替我抱屈,偶爾也會出現幽默的對話。我們就這樣嘻嘻哈哈過了幾個月,我天真的以為我們的關係可以像老街一樣長。

沒多久,他辭職了。

我立即掩飾我的悲傷,跟他要了聯絡方式。一進他臉書,就證明那傳聞是真的。

『如果我喝了它,你就會愛我嗎?』

『不會。』

幸好,我做了和回聲一樣的決定:遠遠看著也是一種幸福。

幸好,我的初戀奪走了我畢生的勇氣,才不會再次跌得那麼痛。

可是如今我再也無法看到他了,連這卑微的幸福也無法擁有。

這雙重打擊讓我坐著長途公車一路哭回家,抽抽噎噎地跟老友訴苦,回到家躲到棉被繼續哭。

那一夜,我夢到了他,但不確定究竟是他還是阿虎?還是初戀?他們三人真的好像,長得好像對待女生的態度也好像,我根本分不出夢裡的人究竟是誰……

不過隔天我立即整理好情緒,畢竟我不再是那個傻傻的任憑情緒宣洩的女孩。

我和回聲一樣,就只是把花葬了,哀悼青春一會兒,繼續往前走。

眼前該解決的是:我要送甚麼餞別禮才恰當?

最佳的禮物莫過於自己的才華,才顯得特別。剛開始是想送我寫的小說《楓聲》,但想想這本他一定不會看,反而會給他女友看,一想到這我立刻打消念頭。於是我就從之前在創意市集擺攤賣的水彩畫中選了幾張賣得不錯的送他。送到他手裡時他再度露出那對虎牙,還迫不急待要拆來看呢!看來我送對禮了。

過一陣子,某晚下班時我在老街遇到他,他騎著白色高檔的重型機車,說是來拿薪水。夜晚的老街很唯美,紅色燈籠滿滿地高掛著,把我倆的臉照得通紅,我們只說了幾句問候話,就靜靜看著對方沒再搭話。這讓我想到以前在簽名會遇到阿虎時也是這樣無語相望,更久以前跟初戀也常這樣。我看得出他想對我說甚麼,卻在躊躇究竟該不該說。

「我先走了,再見。」我親自結束我們的緣份,因為我知道再多說都是枉然。

 

他走後,幾個月後我也離開老街,畢竟老街的華想結束了,工作熱情也減了,未來也開始迷濛了。現在回頭來看,這段華想日子真的是暗戀嗎?還是只是個緬懷過去、依戀偶像、將三人的情愫重疊的迷戀?出了老街,越想越不透,越理越不清。就像出了那間咖啡館,一切回到人間,普通人生活的次元空間般。

唯一確定的是,現在我只要聽到重型機車的引擎聲,會不自主的停下腳步多看兩眼,尤其是白色的車影。但每每都是個錯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街 天使迷夢 游素蘭
    全站熱搜

    芒種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