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0410_124600

創意市集熱門的行之有年,最近更是遍地開花。想靠創意、手作增加收入,剛開始前輩都會建議新手參加創意市集。
市集,可不是像傳統市場或夜市東西擺出來叫賣而已。它是集合創作者的美感、創意、品牌形象、手作商品的獨特性等條件的藝文場所。

Luka在創意市集打滾5年,雖然擺攤頻率不如全職者高,但也獲得不少經驗、及看過身邊攤友的起伏跌宕。今天將會把這5年的收穫分享給也想擺攤的新手、對市集有興趣的人!

 

●在市集攤位的呈現布置就是你給人的品牌第一形象:
想當年我第一次擺市集時,不僅畫風不一致、主題不明確,連陳列都很陽春!直接一個木製收納箱擺在桌上、將明信片範本貼上去!
現在想想真是毫無美感!而且也很幼稚啊~~

814CWT43擺攤 (1)

後來經過師大創意市集遇到的兩位前輩分享,加上自己多次逛市集彙整出插畫家們陳列的共同點,加上後來也確立自己的畫風與系列主題,也設計出屬於自己的陳列風格。
由於自己是以風景畫為主,取材大多是樹景、山景,因此就以屏風的概念設計出森林的背板,讓整體攤位有大自然的感覺。我還遇過好幾次有人在問這背板怎麼賣呢XD

P_20210123_110546_1

其實陳列方式就從品牌理念為出發點思考就很簡單,像我的品牌是希望大家透過我的作品,讓心靈有所歇息,像坐在涼亭賞風景(賞畫)一樣愜意。所以設計屏風的圖案時也是考量到這點,同時我也會在攤位的各個角落放上森林系的裝飾品。例如假盆栽、小動物等。讓客人能充分感受到品牌理念。

line_1804110711537648_1

IMAG3672

到了後期,商品種類變多,也剛好有進駐百貨與華山的經驗,讓我學習到如何在陳列上更有層次。但在這「層次」上也是研究蠻久,每次逛市集或誠品文創時都特別去看攤位的後面,有時還得偷偷拍照XDD
之後再研究模擬自己想要的陳列,確定好欠缺甚麼樣的陳列架後就去蝦皮找。

下圖是在百貨進駐的陳列,華山的因為太陽春就不放上來了XDDD

20220404_114418
先跟大家說,陳列的功夫一定要做,錢不能省。一定要抓住客人眼球,才有商機!
以下照片是我的最新陳列側拍,當初我就是這樣偷拍別人回家做功課XDDDD

20220723_164845

20220723_164913

這是目前2022年最新擺市集陳列的樣貌:

20220723_115711


至於品牌理念要如何設定,我想市面上有許多相關書籍可以參考,就不需要我這位業餘人士贅述,我也是看書自學呀!

●如何選擇哪一場市集報名:
當你在學習如何建立品牌時,不免會學到行銷概念。其中就會需要探討自己的商品調性、客群類型,思考並列出成一張清單,然後帶著它去場勘!
剛開始可以先從自己住的縣市著手,到時擺攤可以省交通費嘛~觀察該市集地點的客群、以及周邊商圈。周邊商圈很重要,因為是影響客群類型的一大因素。像古亭先前某市集是在某座古蹟舉辦,看似是藝文景點會有文青族群逛,但因為周邊是屬於老住宅區,更多都是退休的中老年人,當初我去擺的成績就只是普通,整個意料之外。這就是沒有顧慮到周邊商圈因素的結果。


●臨機應變、增加成交率:
當客人喜歡你的商品、卻遲遲不買時該怎麼辦?此時可以邊觀察客人的舉手投足,邊更改銷售說法,而且腦筋要動得快!
例如客人在考慮某件商品,就要說出其商品「對他有利」的優勢。因為客人來去匆匆,要抓緊時間讓他們下單就只能講最精華的重點!所以觀察客人很重要,針對他的特點想像他會有什麼樣的習慣,再去說明「可以解決他的困擾」的優勢。如果全部都說出來,落落長一大堆,對方也記不住那麼多,聽久了也抓不住重點,就會失去一個賺錢的機會。


●不變應萬變:
個人覺得擺攤時最忌諱得失心。雖然吸引力法則很重要,對我來說也有效,但這只用在建立擺攤開始時的信心而已。當賣出很多商品時不要過於高興,可能待會就下大雨或都沒有客人;沒有人潮時也不要過於灰心,可以趁機分析是哪個環節出錯,增加自己的經驗,下次改進。擺攤是靠天吃飯的工作,也有各種無常(人生也是),在各種情況下保持平常心,都會獲得有形無形的收穫。


●沒客人時也不得閒:
跟攤友交際做功課!每個人都是一本書,透過交流提升自己。想當初自己的攤位陳列方式就是這樣聊出來,也可以透過攤友交換小道消息;如果是同行攤友更可以互相切搓或互吐苦水。未來甚至有寄賣或其他事情也都有可以請教的人。之前我的工作也是透過攤友解決找不到合作單位的困擾。

 

以上是簡單的市集擺攤分享,更多的內容與舉例因為不便公開所以我沒有寫出來。不過未來我會在咖啡閒談活動分享這個主題,到時就會無私分享啦!等疫情緩和後,有興趣的人再來找我聊吧~~歡迎大家先關注咖啡閒談的臉書社團喔!
 

arrow
arrow

    芒種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