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凜的水牢,恢復以往的靜謐。水流幾乎靜止,黯沉的顏色使光線再也穿透不進來,我吐出的每個泡泡都承載著與翎多年的回憶。

我們每一句對話、使用的字詞及語調、當下的氛圍感受……所有的點點滴滴都在這些泡泡中,充滿這水牢裡。

其實這樣也好,讓我浸泡在有翎的回憶裡度過餘生,感覺她還在我身邊一樣。

這樣也不錯不是嗎?

只是水牢的溫度冰冷到令我麻痺、水壓讓我更難以呼吸而已。

這些,只要適應就可以了,我一個人也沒問題。
以前是一個人,往後也是一個人,早該習慣了,有甚麼好哀怨呢?
都一路走過來了不是嗎?

可是為甚麼,每每告訴自己時,總覺得胸口的破洞又稍稍擴大了呢?

 

待在水牢的日子久了,漸漸就想徹底一個人。安靜的,一個人。

因此我都沒去上課,我實在想不出要去上課的理由,也沒有動力去學校。
我就躺在床上望著天花板,水流緩緩流動,回應我的心情。
在水牢裡久了,就會忘記時間的流逝。沉重的水壓壓迫著我,呼吸都困難了還有餘力去計算日子?罷了,我也不想去算今天幾號了,只要有翎的陪伴就好。

落地窗的窗簾隨著水流而微微波動,就在我想閉上眼休息的霎那間,我在窗簾背後發現一個人影。

沒有腳步聲,那人向我走來,蹲下身撫摸我的髮梢。

『妳也太不愛惜自己了,讓我好心疼啊。』

剛開始我還認不出聲音的主人是誰,但看那剪影就認出來了。
原來,我已經忘了妳的聲音啊。
我想說些甚麼,話語卻梗在喉頭出不來。想伸手觸碰翎的臉,竟發現我的手腳皆已麻痺不能動彈。
為甚麼,我們再次相遇時總是看不到妳的臉呢?

『別再折騰自己了,妳難受,我更捨不得妳……』

我疑惑,我沒有折騰自己啊。

我只要有妳就夠了啊。

『我希望妳開心,這樣我才能放心……』

甚麼開心,那東西跟我無緣。

就在我這個念頭飛過的當下,水牢有了驚人的變化!

窗簾往窗外高揚著,水流開始胡亂攪動,從門口倒灌進來!

房間裡的所有物品被沖得亂七八糟,我被亂流沖下床,我吃力的撐起上半身,環顧四周。
結果根本甚麼都看不見,洪水不斷從門口衝向我,我用雙臂阻擋,完全無法思考。

宛如怒吼般的洪水突然安靜下來,從滔天駭浪變回涓涓細流。

此時的水牢恢復以往的平靜,不同的是…

翎不見了,而凜再度進入水牢。

 

 

「妳是怎麼『進來』的?」我帶著疑惑與不悅的口氣,看著正在打開便當的凜。

「我只是打開門而已。」凜地給我一雙筷子,「妳好幾天都沒來上課,老師們都很擔心妳呢!於是我奉命前來看看妳的狀況,結果居然比以前嚴重。妳確定妳不用去醫院打營養針嗎?」

「不需要。」我接過筷子大口大口地啃著雞腿。

她為甚麼能進入水牢?我沒有『邀請』她啊!

正當我陷入思考之際,凜打斷我的思緒:「妳為甚麼突然不理我?是我做錯甚麼嗎?」

我猶豫了一下,吞下一口菜,還是把事情的始末告訴了凜。

「甚麼嘛!這有什麼大不了,人生在世能有幾個知己?有多少個朋友畢業後還會再連絡?我不求朋友多,我只尋一個好朋友。所以妳根本不用顧慮我。」

聽完凜的這番話,我心裡舒坦許多,又想到剛剛翎找我的樣子。

就算看不到她的表情,也知道她如生前般擔心著我。
所以,真的得離開水牢。

為了翎,也為了自己。

「怎麼了嗎?」凜看我不吃飯,她放下碗筷。

「我還是想離開水牢,可是越想離開就越做不到。」

「那就試著遺忘吧!」

凜很認真的看著我,她的眼神與回答都讓我嚇一跳。

要我忘記翎?

「我說的遺忘,並不是要把所有回憶抹去,而是要讓它們成為妳生命的留存。

現在的妳並不活在當下,所以會走不出去。妳要試著離開所有有關她的事物,去擁抱現在所感受到的一切。」

透過凜身後的窗戶反射,我看見自己的臉一陣青一陣紫。

我沒想到要走出水牢的犧牲居然這麼大!

「放心,我會陪著妳,但妳也要下定決心、要有足夠的勇氣才行。」

我看著凜,想起剛剛翎所說的話。

『我希望妳開心,這樣我才能放心……』

於是我走到貼滿與翎的合照的牆壁前,一一將它們撕下。

牆壁的空白越來越大,彷彿吞噬了有關翎的回憶。但我知道,要遺忘的路還很長。

我轉身望著對著我笑的凜,突然有種感悟。

其實,我不只為了自己而努力,更是為了凜。

否則我真的虧欠她太多。

arrow
arrow

    芒種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