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張曼娟的《鴛鴦、風月書》甫一出版我就下訂了,只是一直到現在才有空看。

從高中開始我就有閱讀散文的習慣,卻在大學時期才接觸到張曼娟老師的作品。

高中時我看的是簡媜老師的作品,閱讀的第一本不是大學生活中充滿少女情懷的《水問》,而是細膩描寫女性內心世界的《女兒紅》,《水問》是我到很後期才看。同樣是花樣年華的年紀,我居然在看有點超齡的內容,同學都覺得不可思議,問我讀後感想,表情更是詫異。

到了大學開始讀張曼娟老師的作品,第一本是《愛情,詩流域》,愛讀詩的我毫不猶豫買下這本,老師筆下的一字一句是如此優雅從容,讀到某一段落就能喚醒記憶的片花,即使是不願想起,但那痛楚彷彿透過老師的文字減輕許多。因此我不知不覺成為老師的小小粉絲。書架上的散文書,曼娟老師的可比簡媜老師的還多呢!

這本《鴛鴦、風月書》的封套花布是由老師親自挑選,此花布現已絕版。我看到那裝禎設計馬上聯想到以前學校教的裝禎課程,那算是進階版了。古典絕版花布、我熱愛的裝禎書、又是曼娟老師的作品,怎能不買呢?

這邊先簡單放幾張照片,更多特寫照請至相簿http://luka8065.pixnet.net/album/set/16167728

2.jpg  

3.jpg  

6.jpg  

 

此套裝含《鴛鴦紋身》與《風月書》兩本,今天先寫《風月書》的心得(或評論?我不太懂怎麼分類這次的寫法,還請各位給予建議),《鴛鴦紋身》會另外寫一篇。

 

《風月書》的內容分為花、風、月、雪、消息、玫瑰手札這六部分,我對花、月、雪這三部分各一篇特別有感觸,在此跟各位分享。我會先擷取文中某段落,再寫個人心得。

 

】〈蝶戀花〉(p.16~17)

……我甚至願意拆卸翅膀,捨棄飛翔,當妳凋萎變伴隨著一同死亡。

而妳拒絕與我相戀:「看看我身旁的她,因為愛上一隻癲狂的蝴蝶,憔悴如斯。」

妳堅持作一朵沒有戀情的花。

我只好做一隻憂傷的蝴蝶。

 

那花,為何要如此堅持呢?甘願把自己全部的情緣全部斬斷,宛如經過特殊工法製成的不凋花,雖有鮮亮的色澤卻沒有花粉與香味。

我想這是不得不做出的選擇吧,在這世風日下的時代。

如果在未來的某一天,我遇到這隻蝴蝶,我也會這樣回答他。

我怎麼知道,你是那癲狂的蝴蝶,還是癡情的蝴蝶呢?

我怎麼知道,你會不會從癡情的蝴蝶變成那癲狂的蝴蝶呢?

尤其在這世風日下的時代。

 

 

【月】〈托定天邊月〉(p.84~85)

我們興高采烈的情緒,突然黯黯地沉下去,並且看見等在黎明的分別。

……

你振作起精神,將手掌朝上,放在玻璃窗上,像是托住了月亮。

瞧!我托住它,不教它下沉。

好傻!我笑起來。

你並不笑,認真地看著我。

「我能做的,只有這個。」

我知道,你畢竟不會開口留我。

 

文章裡的女生認為你愛我就會挽留我,而男生沒有開口,只托住了月。

托月,難道不也是另一種挽留的方式嗎?

只是少了點勇氣,多了點暗喻。

「我能做的,只有這個。」他想留她,卻深怕留不住。他沒有勇氣下賭注,賭會有奇蹟。

他萬萬沒想到,女生多麼不想離開啊!只要他開口,她必定會留在這一輩子。

 

如果是另一種情況呢?

 

男方想留她,也敢於留她。但現實不允許他的任性,才會用托月的方式告訴她:

我很愛妳,但我們不能在一起。

而女方卻解讀成:

你不愛我,所以你沒有開口留我。

 

一個托月之舉,擁有無限想像。

 

 

【雪】〈承諾〉(p.116~117)

這是我第一次看見雪,如此淒絕美絕,像一種殉情的姿勢。

「請妳記得。」你在我耳畔說:「也許妳會忘了我,但,不要忘了這個景象。」

我聽見你的哀傷,我感覺到你灼燦似火的眼光,但,我並沒有許下承諾,因為恐怕它像雪花一般融消了,在季節的變換中。

我不用言語,而要用一生作為承諾。

 

真正的承諾、真正的誓言若只用言語未免太輕了。

自古至今,有多少山盟海誓,抵不過時代的殘酷、外界的魅惑而化作泡沫?

只吐出個「好」字,承接不住這撼動人心的雪景背後的心意。

付出多少心意,就要用多少誠意相待,才能忠實呈現這份承諾的價值。

而她選擇用一生實踐。

如果是我,會用甚麼作為承諾呢?

我不敢用一生,因為我無法預知風象星座的自己會在哪裡停留。

我也無法預知此人值不值得我停留。萬一這一刻覺得值得,下一秒發覺是被矇騙而判斷錯誤呢?

如果此生有幸真能遇到值得我停留、做出承諾的人,我想我會用自由實踐吧。

但在這時代,我確定我還會漂泊好一陣子呢。

 

 

《風月書》還有很多篇會令人的心產生漣漪,我挑的這三篇看了全文會更有感覺。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書店翻閱,畢竟《風月書》和《鴛鴦紋身》這兩本是以前就出版的作品。

如果想一次珍藏兩本,就直接買這古典封裝版吧!花布的款式與裝禎的設計充分呼應這兩本作品的調性。

 

今天先到這裡,我們下篇見。

 

arrow
arrow

    芒種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