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館,一直是我從小到現在最常去的地方。不同的是,十年前與十年後所逛的理由不同。十年前的中學時代,只要一放假,同學們相約要去哪裡?一定毫不猶豫地回答:「公館啊!」現在十年過去了,公館的繁華不再,被西門町取代,年輕人都跑去西門町或信義區了。只有我,仍依戀不捨公館。

在維基百科上寫公館的歷史是起源於清乾隆時有大批泉州安溪移民入墾此地,墾戶首領乃於此築公館,以徵佃農租榖、防備原住民侵犯,「公館」地名即因此而來。十年前的公館是人人必去的逛街勝地,如今人少掉了一半,電影院也沒落許多,那這樣的公館,究竟有我甚麼值得留戀的呢?

公館從我家一班公車十分鐘就到。十年前,我去公館是和大家一樣逛街,買衣服飾品、看電影吃東西,以及參加台大每年兩到三次的同人誌二創活動。除了擺攤,也能當逛街,運氣好的話也能買到物超所值的畫冊或小說呢!

十年後,雖然東南亞戲院擴大營業,百老匯增加3D電影,仍不敵西門町來勢洶洶的魅力。儘管早鳥票價格下降,但因許多熱門卻不是主流的電影沒有引進,就連我也不得不跑到西門町的絕色影城了。十年後,逛公館主要的原因是這裡有幾家二手書店可以挖寶、沾染書香氣息,其中一間書店附近還有一家我最愛的義式餐廳(沒有一家的青醬比它好吃!)。轉個彎走幾步路還有一家隱身在地下室、專賣非主流卻有議題性的小誌漫畫:Mangasick。這些藏在巷弄裡的店家,是會讓您的荷包瘦身、心靈卻能飽滿的地方。當然,有的店家也會因為經營等問題搬遷或是歇業。這些對我而言,消失的不只是個好歇息的去處,更是回憶。

公館還有另一個魅力,就是辦演唱會!在福和橋下的百老匯影城,它的地下室其實是可以容納700人的演唱會地點,全名就叫The Wall。不要看它好像很小,它可是五臟齊全。結合練團室、音樂創意商品、刺青工作室與酒吧的地下街機能空間,音響品質也是一極棒呢!一般獨立樂團或國外樂團發跡之初都會固定在這裡舉辦演唱會,拓展名聲。我自己追的樂團就曾經在這裡舉辦好幾次呢!

最後要跟大家介紹水源市場的鐘錶店。他的歷史可悠久了!有多久呢?就是我們家祖孫三代都是他的客戶!以前我5歲時,媽媽就帶我去修錶,而且服務很細心、價格公道又實在,售後服務更不用說 (加上老闆的凍齡程度讓我不得不驚訝)。因此長大後至今我都只給這一家老闆修錶。不過因為智慧型時代來臨,戴錶的人銳減,老闆只好兼賣行李箱與包包。因為行李箱滿溢出店門口,招牌也不明顯,想去的人要花點心思找。

整體來說,公館因為台大的關係,周邊才興起了文青的氣息,而我也看遍了公館的更迭。有的回憶消失了,有的回憶則是在店家顫顫巍巍與堅持夢想下,持續延續,不斷開啟新的篇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館
    全站熱搜

    芒種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