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誰在問你,不知客人從何來啊?遺世回聲裡,你曾說他是你的家……』

由同名小說改編的歌曲〈遇蛇〉描述著人與妖的同志愛情故事。當你找到真愛時,對方甚至可以成為你的港灣、你的「家」,而這個家,便是抽象化的「歸屬」。

小說〈遇蛇〉就是從主人翁遇到蛇妖後,三生三世的真摯又虐心的同志愛情故事。

漂泊千年的蛇妖,孤獨千年的他,終於找到他的歸屬。在他面對人類的渺茫與死亡時,他立誓要找到轉世的他,即使是已然喝下孟婆湯的他。

目前這部小說我只看了一半,卻已哭得唏哩嘩啦。尤其是過了150年,當蛇妖找到轉世的他所說的那句:「你是我的家。」讓我泫然而泣。原來,找到一個歸屬是多麼不易,需要千年的尋覓洗鍊。

回到現實,這份「家」的歸屬感又是甚麼呢?若只有限於愛情,未免太狹隘了。

「家」,可以是指屋簷下住在一起的血親,更可以擴大成所有的血親,當然,更可以包括靈性的家人。

只要有心、視對方為自己的歸屬,無論是單數還是複數,這些人都是我們的歸屬,我們的「家」。只要視為自己的「家」,理所當然會有所「付出」。

以我家最近為了就近照顧外公外婆而喬遷一事為例,有心的人就會主動出錢或出力,甚至犧牲自己的生活步調,最後連朋友都會來幫忙;沒把家當成「家」的人即使三催四請也會找理由推拖,不把長輩的健康當一回事。「家」已經不分血親或姻親了,只要是有這份歸屬感的人們,彼此就是彼此的「家」。這是我經歷過這件事的最大感受。

三生三世的旅途磨破他們雙足啊,血色鮮艷了三生路上的花。他們遍體鱗傷卻笑著說前世的話,說起了,那句「你是我的家」。』小說裡的蛇妖經過千年才找到他的「家」,而我們身邊的「家」又是經過多少次輪迴才能在今生相遇呢?或許下輩子我們還是家人,但能繼續成為彼此的「家」的機率又是多少呢?或許今生彼此的緣分盡了就再也不會相遇…但就因為有這麼多不確定,才要更好好把握珍惜不是嗎?我期許我自己,同時也希望已經找到「家」的人們,更要緊緊維繫這份歸屬感,畢竟相遇已屬不易,轉世重逢更是難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遇蛇 你是我的家
    全站熱搜

    芒種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