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寶藏一詞,不知大家會想到甚麼?大家心目中的寶藏是甚麼?對我而言,除了

書,還是書。但最美的寶藏並不是一般書店或圖書館陳列上的書,而是特別的書。

特別的書有分很多種,就像寶石有很多種顏色一樣。有的是排版設計與眾不同,有的是

裝禎細緻的手工書,也有些是我夢寐以求的插畫家作品(例如畫冊、繪本等)剛好在特

價,還有一些書的內容是與我心靈相通又不失趣味。當然,擁有這些特質的書就是最好

的寶了。

     這些寶藏呢,當然只會出現在特別的地方了。比如古老又躲在毫不起眼的巷子裡的

二手書店,或是有販賣自費出版的特定場所。偶爾也會在大學系上廠商辦的書展或世貿

書展挖到寶。能在書海茫茫中聽到書本的呼喚聲,尋找聲音的來源,要挖到寶可真不容

易。寶石是真是假、價值是高是低,必須要有鑑定師才能定奪;而我的寶,即使有條件

可以區別,也需要緣分能找到它,需要機會能閱讀它(有些書被包起來不能看)。當這

些外在環境與種種條件都符合時,手裡捧的書、心中的雀躍不是一句好特別之類的話能

概括的。有時是很幸運一下子就找到,有時尋了好久都沒有滿意的書,有時選擇寶物是

一種考驗與智慧,甚至有一下子挖太多寶錢卻不夠、只好丟銅板決定它們去留的窘境。

     將寶物帶回家並不代表挖寶路程已經結束。不論是詩畫、小品文、攝影,我都會細

細品嘗這些書的內容所傳達給讀者的意念是否與我走過的人生旅途相似?若換成是我,

會以何種方式詮釋?更甚者,除了看到更不一樣的書籍設計、學到更不一樣的畫技,我

還獲得什麼樣的人生思考?這些總總加起來,才能真正挖掘到寶物的價值。

     挖寶的過程曲折又有趣,像在冒險;但挖到寶的那一刻,最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那一刻真美 寶藏
    全站熱搜

    芒種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